办证须知

当前位置: 少儿图书馆首页 > 服务指南 > 办证须知

1、什么情况需要办理读者证?

少儿馆所有服务窗口提供免证阅览服务,即无需读者证即可阅览馆内图书;如需外借图书、亲子乐园借玩玩具、体验数字资源等服务,则需办理读者证。分馆的读者证可享受少儿馆的部分服务,详情可咨询少儿馆一楼总服务台。

2、如何开通借书功能?

(1)办理读者证:凡需在本馆借阅馆藏文献,愿意遵守本馆借阅规定的我国公民和外籍人士,持有效证件(身份证、驾驶证、军人证、护照等),在填写完整《读者证申请表》后,即可免费办理读者证;没有上述证件的少儿读者需持户口簿或由其监护人持有效证件办理。如需外借图书,则需缴纳押金。

(2)开通社保卡和支付宝的借书功能。

3、读者证有哪些类型?分别有何权限?

悦读积分卡(少儿专属读者证):

类型

权限

押金

基本积分卡

凭卡参与积分活动,享受免费阅览和浏览、下载数字资源等服务。

免押金

JF1级

凭卡参与积分活动,享受玩具借玩和浏览、下载数字资源等服务。

总书价不超过800元可借总分馆图书、期刊20册

100元

JF2级

总书价不超过1000元可借总分馆图书、期刊30册

200元

JF3级

总书价不超过1200元可借总分馆图书、期刊40册

300元

普通读者证:

类型

权限

押金

基本读者证

享受免费阅览和浏览、下载数字资源等服务。

免押金

A级

可享受总分馆通借通还服务、浏览下载数字资源、玩具借还等服务。

总书价不超过800元可借总分馆图书、期刊20册

100元

B级

总书价不超过1000元可借总分馆图书、期刊25

200元

C级

总书价不超过1200元可借总分馆图书、期刊30

300元

注:期刊仅可在东莞图书馆借还。

 4、少儿馆的办证时间是?

人工办证

自助办证

平日11:00—17:00

假日10:00—16:30

9:00-18:00

备注:少儿馆逢周一闭馆;平日指周二至周五;假日指周六日、国家法定节假日及寒暑假。

5、少儿馆的读者证和总馆的读者证有什么不同?

少儿馆办理的读者证与总馆办理的读者证是一样的,两馆办理的读者证可相互通用。

6、子女能否使用以其家长名字办理的读者证?

每个有效的读者证均可全家使用,所以子女能使用以其家长名字办理的读者证。

7、读者证丢失,怎么办?

读者证丢失后,读者要及时办理挂失手续,若因延迟挂失而造成的一切后果由读者负责。读者可在开馆时间内拨打22119696进行电话口头挂失,或亲临少儿馆一楼总服务台现场挂失,或通过少儿馆微信公众号【微服务】办理挂失。如需补办读者证,请于办证时间内持有效证件至总服务台填写《补证申请表》,并交纳工本费10元/张。

8、读者证如果破损或太陈旧,是否可以换证?

读者证如果因破损或太陈旧而导致读卡不灵,读者可于办证时间内持有效证件至少儿馆一楼总服务台办理换证业务,并交纳工本费10元/张。

9、读者忘记读者证密码,怎么办?

读者需提供有效证件或口头提供读者证的详细登记资料给一楼总服务台工作人员,工作人员确认无误后方可为读者办理重置密码的业务。

10、读者证有效期多长?读者证到期后,怎么延期?

读者证有效期一般为两年,读者证到期后可通过以下三种方式免费延期,逾期不验证者,暂停文献外借及使用本馆数字资源、电子服务区、玩具图书馆等服务:

1.电话或亲临少儿馆一楼总服务台办理;

2.通过少儿馆微信公众号【微服务】办理【证延期】;

3.在读者证即将到期的前3个月,进入东莞图书馆或东莞少年儿童图书馆的网页,凭读者证号和密码登录“我的图书馆”,登录成功即自动延期。

11、如何更改读者证类型?

读者可根据需要随时增加或减少押金,以更改读者证的类型。读者如需办理该业务,请携带有效证件和读者证至少儿馆一楼总服务台填写《读者证增减功能申请表》,交纳或退还相应押金。代他人办理减少押金,需要持证读者和代办人的双方有效证件原件及复印件一份。

12、读者证退证有何手续?

读者凭本人有效证件即可至少儿馆一楼总服务台办理退证业务;如果是代他人退证,则需提供委托人和被委托人双方有效证件的原件和复印件。退证时无需出示押金条,但退证前必须把所有书还清和把滞纳金交清。退证时将退回全部押金。

13、少儿馆总服务台的联系方式有哪些?

1)服务电话:0769-2211 9696;

2)线上服务QQ群:184098224

  • 版权所有 东莞少年儿童图书馆  版权声明  地址:东莞市莞城区科书博广场内新芬路40号
  • 电话:0769-22119696  粤ICP备14007435号  技术支持:开普云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