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最喜爱的童书”东莞地区阅读推广活动校园阅读分享会在东城二小开展

  • 2018/09/29 15:04
  • 来源:
  • 发布机构:
  • 【字体:    
 

为推动东莞地区少年儿童多读书、读好书,鼓励孩子们进行自主阅读和自我表达,培养孩子们的阅读能力、理解能力和表达能力,让孩子们学会阅读、爱上阅读、享受阅读,东莞图书馆举办了2018“我最喜爱的童书”东莞地区阅读推广活动。

东莞图书馆已采购一批30强提名候选童书,向东莞十所签约学校提供免费借阅,并组织举办校园阅读分享会,开启阅读嘉年华。927日下午,东莞图书馆少儿分馆工作人员走进东城第二小学,给501班和504班的同学带来了两场别开生面的阅读分享会。

在这次阅读分享会上,少儿图书馆的黄诗莹老师给501班的学生分享了图书《如果说出的话能看得见》。这是一本由日本作家、漫画家大成由子创作的绘本。童诗般的语言韵律与如梦似幻的水彩画面完美配合,让语言蕴含的情绪具象化、可视化,带读者用另一种视角审视日常生活中的交往场景和关系。黄老师向学生介绍“话语”的字源,分享书中优美的词句和画面,从不同角度触动同学心灵。黄老师还频频与学生互动,引导学生说出自己在日常生活中最想听到或最不想听到、最激励人和最伤人的那些话语,思索掌握恰当的说话方式,学会“接受”和“表达”。

504班,少儿图书馆的殷剑冰老师则给学生分享图书《今天我想慢吞吞》。这是一本幻想奇妙、富有童心的诗集,舒缓的节奏,天马行空的想象力,舒服有质感的编排给读者带来共鸣、美妙的阅读体验。殷老师以“诗在你心中是什么模样”的发问进入了主题,以雅尼什的《诗》“抬起头,推开窗,吸口气,吐口气,就是一首诗”为例向孩子们深入浅出的解释诗歌的押韵、平仄和对仗,摘取书中的诗歌以帮助学生学习诗歌的拟人与比喻手法,领悟诗歌可感知与不可感知的意境。殷老师还分享了在日常生活中拍摄的具有诗情画意的照片和创作的诗句,频频与学生互动,气氛热烈。最后同学们纷纷拿起笔和纸,尝试创作属于自己的诗。

东城二小的阅读分享会只是2018年 “我最喜爱的童书”东莞地区阅读推广活动校园阅读分享会其中一站。接下来,少儿馆工作人员将会到石碣实验小学、莞城中心小学分校、莞城阮涌小学等学校继续开展阅读分享会。读者亦可到东莞图书馆少儿分馆借阅“我最喜爱的童书”30强提名童书,通过少儿馆网站或微信公众号参与投票选出最喜爱的童书。

 

TOP】 【打印页面】 【关闭页面

相关内容:

  • 版权所有 东莞少年儿童图书馆  版权声明  地址:东莞市莞城区科书博广场内新芬路40号
  • 电话:0769-22119696  粤ICP备14007435号  技术支持:开普云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