粤剧与改编:论唐涤生的经典作品

  • 2021/10/12 11:00
  • 来源:粤剧图书馆
  • 发布机构:少儿部
  • 【字体:    

  • 书名:粤剧与改编:论唐涤生的经典作品 书刊作者:刘燕萍编著,陈素怡著
  • 索书号:J825.65/175 出版社:中华书局(香港)有限公司
  • 出版时间:2015馆藏地点:粤剧图书馆
内容简介:

唐涤生为粤剧界一个重要的编剧家,他将粤剧与古典戏曲接轨,大大丰富了粤剧的文学元素。他所改编的粤剧作品包括《牡丹亭惊梦》、《帝女花》、《紫钗记》、《蝶影红梨记》和《再世红梅记》等,皆成传颂之作。

两位作者认为改编可以是一种创造,改编者可被视为原著的一个特殊读者,在改编过程中有意识地误读(misreading)原作。所谓误读,就是一种创造性背叛(creative treason):文学作品被不同读者出于自身需要而加以利用,其真正的面目就会被发掘及改造。改编者同时亦变为创造者,赋予作品以时代性演绎,使古典作品也注入新生命。

本书收录了两位作者解读唐涤生八部经典作品的论文集,分析唐涤生在改编过程中,如何对原作加以改造和利用,达到创造性背叛的艺术效果。

TOP】 【打印页面】 【关闭页面

相关内容:

  • 版权所有 东莞少年儿童图书馆  版权声明  地址:东莞市莞城区科书博广场内新芬路40号
  • 电话:0769-22119696  粤ICP备14007435号  技术支持:开普云  网站地图